南都訊 記者梁艷燕 “今年小升初比找工作還難!”元旦過後,不少泡Q群的家長髮出感嘆。廣州的冼女士今年加入“小升初”家長隊伍,她的孩子日前正在趕場考試,她說,小升初的熱度快趕上大學生求職了。就製作簡歷而言,百多頁簡歷,有一半是用銅版紙,一份成本就高達200餘元,“廣撒網沒有十本八本是不行的,還沒開考就燒錢了。”    
  一本簡歷厚達1釐米 獎狀百餘份
  儘管民校小升初的方案遲遲未出台,但經歷過元旦某些學校的內部“秘考”後,部分家長開始著手準備下一步出擊了。近日,不少“咆哮體”在各種小升初群上發酵:“小升初的爹媽們,你們傷不起啊!博名校,簡歷在傳達室堆成一人高,有沒有;小五班、冬令營、千人考,孩子趕場真折騰,有沒有……”
  “我也覺得挺好笑的,但這就是現實啊,始終要面對。”冼女士表示,其實剛開始她覺得簡歷可有可無,最關鍵是考試成績過硬,但是在現在什麼都不明朗的情況下,簡歷也許是制勝的法寶之一。“全部都要彩打,有照片的用銅版紙,這120多頁的簡歷,比我當年求職的厚實多了,足有1釐米!單製作成本就要200多元。”冼女士還有一個擔心,雖然從家裡搜集了大大小小各項比賽近百張獎狀,但是教育部門舉辦的只有一兩張,是否含金量太低了?
  孩子不夠料 有家長上網買證書
  在一些家長看來,打聽其他家的孩子簡歷如何如何,就產生了一定要做得比他更好的想法,相互形成了攀比的風氣,而且愈演愈烈。
  “我跟機構一些老師比較熟,老師把提前收上來的部分重量級簡歷讓我看了,簡直讓我目瞪口獃,”家長張女士本來還覺得自己挺拼的,周末有一天半都陪著孩子去學琴棋書畫,也算獲獎無數了,但是居然還有人比自己更拼。“語數英全部學科都有獲獎,其他藝術方面的,包括鋼琴、古箏、語言藝術、舞蹈、繪畫,更神奇的是體育方面也不落後,羽毛球、無線電測向,這樣來看,簡直是神童了。”張女士表示,如果這些獎項全部都是屬實的話,那這個小孩就太可憐了,根本沒有一點自己的玩耍時間。
  “證書要多少有多少,你只要願意出錢,網上大把。”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家長表示不屑,據他透露,有些家長會上網買證書,都是些聽都沒聽過的比賽,當然不會是教育部門組織的,但能增加簡歷的厚重感。“反正學校也不可能逐一核實真假,你說鋼琴取得八級十級的,不是專業人士誰能鑒定出來呢?反正你會彈幾首歌就是了。”
  “考試時是拼娃,考試前就得拼爹拼媽”
  “考試時是拼娃,考試前就得拼爹拼媽。”陳老師是海珠區某省一級小學六年級班主任。從去年底開始,就有不少家長找她給孩子寫評語,也有不少家長請她幫忙修改簡歷。
  “這一屆學生我帶了4年,除了接觸較多的幾個學生大致瞭解家庭情況,其他真的一無所知。但通過這次指導簡歷,我還真開眼界了,不少家長都亮出了自己的家底。”陳老師稱,裡面有銀行行長,也有企業經理,或者董事長,主任醫師等,都是在社會上有一定地位的。
  “有家長覺得不好意思,說只是個虛銜,但是希望家庭背景能為孩子增點分,至少在同等條件下能優先考慮。”陳老師表示,自己也能理解家長的苦心,畢竟簡歷是學校對孩子的第一印象,家長力求完美無可厚非。
編輯:SN11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06arus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